1040401國語公開教學筆記

感謝松梅夥伴,讓我有機會在此分享國語教學的心得與點滴。今天的課程也是三年級國語六何法的教學,透過公開教學與回饋會談,讓我再度省思教學這件事,沒有最好,只有共好。共同學習後的反思與體會,就是我下一個教學的原動力。

 

教學理念:引導學生從小組討論與合作探究中,學會國語詞彙擴充以及六何法閱讀理解策略。

 

教學流程:

1、播放德布西月光,請學生分享聽到的內容。

2、分段朗讀捕捉光的畫家,全班共同討論段落重要關鍵句。

(朗讀中發現有所表現是個難詞,運用小組討論共同解釋這個語詞

3、朗讀生字,小組合作造詞。

4、引導學生後設認知:小組合作造詞中的貢獻與收穫。

5、全班共同討論六何法,從文本分析共同討論何人、何時、何地、何事

6、小組合作,從文本討論如何為何

7、小組共同口頭發表文本中的如何為何

8、引導學生理解捕捉光的畫家可從六何法找出文章大意。

 

回饋會談重點紀錄:

1、平常學生就有小組合作的經驗,今天學到可以讓小組一起把討論的答案朗讀出來,學習較慢的孩子就更有參與感

2、月光的音樂與本課課文連結度較低,可再思考其連結性。

3、孩子們的朗讀音調真棒,平常老師會提醒抑揚頓挫,找幾位朗讀很棒的孩子示範,提醒關鍵語詞要特別加重語氣等等。

4、老師教學的語調很有變化,可以模仿與應用。

5、看到孩子的學習表現可以發現老師平日用心紮下的基礎,這樣的學習活動可以看到除了確保基本學力外,又可以藉由小組合作討論的方式,讓學習快的孩子有更好的表現。

 

感謝老師們提出的問題,讓我思考引起動機的月光音樂與文本連結度較低,如何與為何的閱讀理解教學可用提問及回答來搭鷹架,讓學生可以越過這個障礙。曾校長也分享語文教學的想法,以下摘錄重點:

1、字詞學習比重:低年級80%、中年級60%、高年級加強詮釋理解,這時候字詞學習比重可降到20%

2、老師的指令溫柔堅定,明確地強調關鍵詞,對於學生學習更有助益。

3、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沒有英雄,共同分享效果很好。

4、課堂中每個活動都有小結論,引導學生歸納統整是很好的安排。

 

附帶一提的是,課堂筆記是我每次上課應用的策略之一,不同學校的孩子,筆記的方式與習慣也不同喔。今天松梅的孩子們文字精熟度很高,看完孩子們的筆記紙頗有感觸,尤其是看到插圖,讓我驚覺課堂果然還是有空閒可以畫插圖。當然,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這一張囉:孩子寫完六何法,提醒我背面還有,翻過去一看竟然是謝謝老師四個大字,貼心的孩子,讓我更喜歡當老師了。

1040401chineseDSC0991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580220 的頭像
    p580220

    陳佳萍的部落格from 2013 sep

    p580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